close

IMG_1318.JPG

這篇文章基本上跟逢甲夜市沒有什麼關係

住了兩天的西湖度假村

但一張照片都沒有拍

沒辦法

完全沒有興致

除了連著兩晚被我學長的呼聲吵的沒睡好

畢竟是來"新生訓練"的

加上又和不太對盤的人得一起行動

心裡其實巴不得能待在冷氣房小木屋裡好好的睡

先去了三義的木雕街

後來同房的其他業務還嫌逛的不過癮

大夥要去逢甲夜市

最不想去的我......偏偏手上得握著方向盤

也只好把大家帶了去

 

逢甲校區旁的那條街還是很熱鬧

但或許是身旁的人也跟著回憶消失而不同了吧

和記憶裡的畫面是有點不一樣

但也不意外

畢竟那也是7.8年前的事了

 

三個高雄區的業務跑去逛自個的

年輕學長跑去了漫畫王

自己走了一小圈

索性逛進了舊書店

我想這大概就是這三天裡最大的收穫吧

找到了本書

"暗戀桃花源"

IMG_1327.JPG  

腦海裡的畫面

回到了好幾年前電影院裡的大螢幕

那時候把舞台劇拍成了電影是個很新的構想

自己和朋友也去湊了這場熱鬧

當時這電影的很多的部分

自己看了其實也沒啥感觸

大概只是覺得這樣的電影很特別

覺得戲裡有些喬段很有趣

覺得老了的雲之凡

還是很美

 

至於那些我看不懂的部分

即使過了這些年

或許我還是不太能理解

但一樣能讓我感動的

是金士傑戲裡哽咽著說出口的那句話

 

「這些年....妳有沒有....想過我?」

 

---------------------------------------------------------------------------------------------

「什麼時候看到報紙......」

『今天,』『不....登的那天就看到了.......』

「妳身體還好吧?」

『還好......去年動了一個手術....沒什麼....年紀大了。我前年做了外婆了。』

「我記得妳留的兩條辮子.......」

『結婚第二年就剪了,好久了』

『你住在什麼地方?』

「一直住在景美。」

『我本來住在永和後來搬到天母。』

「我前幾年搬到民生社區去」

雲也淡淡笑著,兩人就,這麼相互望著。

 

雲也許很惘然,然而過去四十年一切都遠了,

再大的激情都淡忘了,

傳統中國女性於人世的堅忍分明於她身上歷歷如繪。

然而江忘不了,

他優柔個性格把生命底最初的激情包裹了四十年,

此刻這情懷在一吋吋解開。

他低俯頭,深深陷入情懷裡,

 

「好大的上海,我們還能在一起,想不到.......小小的台北把我們難倒了.......」 

雲沉默了,她思索著回答,呼應他,說些什麼,但不能夠,

他們在人生的初始碰撞,然後,因著命運分開,

從此生命就朝不同的情境走去了。

她的情懷一如他,也存在著,然而基底是不同的,

 

她看看錶,站起身來,

『我該走了,我兒子還在下面等我。』

她慢慢往門口走去,

江望著他的背影,望著,

她就要走出去了,

他終於開口,叫住她。

「之凡.....」

雲停下來,回轉身來,望著那個人,

四十年來存在心底寄熟悉又陌生的人。

 

江慢慢開口,

「這些年......妳有沒有.......想過我?」

IMG_1326.JPG 

雲低著頭,好久好久

『我寫了好多信到上海去......好多信.......』

『後來我大哥說........不能在等了。』

『再等......就要老了。』

江想說什麼,掙扎著,

『我先生...人很好......他真的很好。』

雲說完抬頭,看著江,

兩人默默立在回憶裡,

也在現實中,

在不可避免的命運交隻的苦難裡。

 

江默默的伸出手來,雲又走回來,

回到輪椅前,也伸出她的,緊緊相握。許久........

一握在回憶裡,四十年惘然的回憶......

 

『我真的要走了』

雲回身,走去,

頭也不回走出去,

江呆望她的背影消失,帳然不已。

江太太什麼時候回到門口,立在那裡看著,他也不知道。

 

四十年過去了.......

他們婚姻的四十年。

他的純愛的四十年。

而一生

都過完了。

IMG_133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09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