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8090  

「阿舅...那是什麼?」
『彈珠』
「彈珠阿~~」
小姪子的眼睛
像是瞬間大了兩倍
嘴角揚起的微笑
讓我想到了電影裡周星馳企圖不軌的表情

因為搬家
卻意外的尋回小時後的回憶
床底下佈滿灰塵的盒子裡
沉甸甸的   
裝著滿滿的童年回憶

小時後的板橋
最高的建築物應該只是國立藝專的的教室吧
浮州里還沒有突兀的什麼合宜住宅
現在已經成了公園的地方原來是一排排矮小的房子
公車站牌就是老眷村的名字力行新村
大漢溪畔
是一間間鐵皮搭蓋的工廠
緊挨著溪畔的是養豬場
但那向來是小朋友的禁地
木工場...紙箱場...鐵工廠......
當時應該是所謂經濟起飛的年代吧
雖然感覺家裡的物質生活上好像沒有跟著經濟一起起飛
不過那種感覺卻是滿足的

有記憶開始
老媽就在其中一間工廠上班
工廠門口的小廣場
也不知道是什麼時候是誰搭了個籃球架
附近幾家工廠的孩子
雖然年紀都不同
但也自然的聚在一起
小朋友們就在小廣場上追逐嘻鬧
玩累了
一群人坐在家具工廠前的階梯
等著賣桂圓湯賣冰棒棒的小攤車
準時的出現在路的那頭
一旁的竹林...菜園...
還有傳出炒花生香氣的加工廠
加工廠旁的沙地
是小鬼們最常聚集的地方

畫出四方型的框
一條遠處的開始線
幾顆玻璃彈珠
就已經是最滿足的童年

IMG_8076  

什麼時候
嘻鬧聲消失了
怪手拆了工廠
小時候最好的玩伴也失去連絡
政府說這叫都市計畫
延著大漢溪畔
築起了高聳的灰色圍牆
方框裡放著玻璃彈珠的沙地
如今是通往華江橋的自行車道
時間與童年的回憶
一起被深深的埋在積著厚厚灰塵的盒子裡

騎著車
經過大隱社區
大隱國小內傳來小朋友音樂課的笛子聲
回想
那時候的我
在想什麼
是否曾經想像過
幾十年後
自己應該是什麼樣子

雖然回憶只適合用來埋葬
但總是會有無謂的不捨
也不願讓他們回到暗無天日的鐵盒子裡
玻璃彈珠
有了個新家
那些童年回憶
那些無法重來的時光
都一起放在這個玻璃盤子裡
是一種紀念回憶
也是一種結束

IMG_8057  

「阿舅...可以給我幾顆嗎?」
平常可是根本不甩我這個舅舅的姪子
這時用著異常溫和的口氣+天真無邪的表情問我

不行! 給我離彈珠遠一點
這不是廉價的玻璃玩具
而是一段只屬於我
只有屬於我的美好回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09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