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906.JPG 

 

上兩廳院或是年代售票網站都是搜尋戲劇的表演比較多

 

能看到這場表演其實也只是不小心找到的

 

雖然是星期四晚上

 

但光是衝著可以看到日本原味的太鼓表演

 

就很值得了吧!

 

下了班.....來去<羅東展演聽>吧

 

 

羅東展演廳的入口小小的

 

感覺也建物也有好一段歷史了

 

不過內部空間比我想像的大上許多

 

扣除掉對號的座位自由席的空間還不少

 

光那個坐著不需要我把膝蓋頂著前面座位的寬敞座位就加分了不少

 

呵~~~原來羅東是不只有夜市而已啊! 

 

IMG_2953.JPG 

 

 

今天的演出是台灣太鼓協會舉辦

 

加上邀請了日本的太鼓協會參與演出

 

不過................買票的時候我就有點質疑.........

 

NT200???...............雖然是在宜蘭演出不過這票價會不會太便宜了???

 

果然.........一開場的表演就讓我知道了原因

 

<台灣太鼓協會>聽起來是很正式的組織

 

不過太鼓這種活動在台灣畢竟還是不太盛行

 

所以協會內的團體多半是學校團體

 

是比較站在推廣宣導的階段

 

而且.......多半還是小朋友.......

 

還開場連著的兩段演出...........就是宜蘭當地的幼稚園小朋友的表演........= =

 

嗯..........是很可愛啦........

 

不過....那我是不是回家看我姪子亂敲亂打就好了....>.<

 

才覺得說原來台下的觀眾可能家長就佔了2/3吧!

 

IMG_2956.JPG

 

正當有點失望的時候..................幸好後來的演出團體就有點補償我NT200的票價

 

雖然也是業餘的團體

 

尤其是泰山太鼓團-漾組

 

團員也都只是小六畢業的學生

 

不過這個團體多半都是自進小學就開始接觸太鼓

 

所以演出算是有相當的程度

 

也正如台上司儀台灣太鼓協會會長所說的

 

學習太鼓可以培養小朋友的專注力

 

也能在過程中讓小朋友的心思與態度都更加的穩定

 

也在台上看的出來

 

感覺這些小朋友的表現舉止上

 

都比同年齡的小朋友還超齡許多

 

嗯..........不過這種"超齡"可是那種好的喔!

 

比起我那兩個姪子會問我................

 

<阿舅怎麼都交不到女朋友....>...........這種超齡的問題........就有點討人厭了.........= =

 

嗯........扯遠了.......

 

台上演出一個小時後

 

就是今天的重頭戲...............日本太鼓團體<橘太鼓"響座">的演出

 

 

IMG_2945.JPG

 

大概是看了之前的演出....有點怕怕的

 

想說會不會這又是個日本的小朋友團體.......= =

 

不過這次可沒讓我失望

 

<橘太鼓"響座">曾經在九州的太鼓比賽中奪下第一

 

雖然不知道那算不算是很有水準的比賽

 

但是這晚上整整一個小時的演出

 

的確是大大個超過了這NT200的價值

 

感覺國內太鼓演出的團體多半還是處在模仿的階段

 

除非能像<十鼓><優人神鼓>之類的團體

 

能將太鼓與台灣或是與自己本身團體的特色融合成不同的演出形式

 

不然以這次上下台灣與日本的兩段表演

 

就有著很明顯的落差....................

 

"響座"演出之前

 

日本太鼓聯盟的理事長還在台上說

 

"剛看了台灣團體的演出是覺得不錯"

 

 "也很希望他們能到日本表演"

 

"但是能在練習個幾年就能到參與比賽的程度.......

 

當下聽了這段翻譯還有點覺得這遠而來的客人還真有點不客氣

 

不過看了整場表演也才知道這番話還是有她的道理

 

感覺台灣團體的演出還是著重在於<力道>與<節奏>

 

整體的默契是有鼓聲的一致性是有

 

但是看了日本帶來的太鼓表演

 

真的會覺得那又是另一種不同層次.......

 

應該說是一種<技>與<神>的層面吧

 

其中有一段雙人擊打太鼓的演出

 

光看擊鼓者本身的律動與節奏就已經是一種很微妙的感覺

 

我也說不出那種感受

 

雖然是種很有力度的表演卻又有種特殊的律動美感........

 

而擊鼓者的專注神情與態度

 

或許也是有著太鼓百年傳承的日本人才有辦法展現出來的吧!

 

IMG_2948.JPG 

 

而讓人意外的其實"響座"也只是個業餘團體

 

團長是一家食品公司的社長兒子也是團員之一

 

實在很難想像如果是日本當地的職業太鼓的演出

 

那又會是什麼程度的表演@@

 

呵~~等我中了大樂透....再來去日本瞧瞧吧.........

 

 

 

 

一種能結合力與美的音樂性表演的確是很獨特

 

而這次能在宜蘭當地看到日本遠到而來傳統的太鼓表演

 

更是個很難得的機會...........^^ 

 

IMG_2924.JPG 

 

只是不得又不說

 

關於觀眾的問題...........

 

我想......如果我是台上的日本人......

 

我大概不會再想來宜蘭這個地方表演吧...........

 

全場不時的出現閃光燈就算了

 

今天不知道為什麼小孩子特別的多

 

哭聲..吵鬧聲.....

 

還有聽到旁邊的小鬼說......."好吵喔....我不要聽這個......"

.

這些家長.....難道不知道今天的演出適不適合帶年紀較小的觀眾嗎........

 

光是響座在演出的時候

 

從我旁邊的走道經過的觀眾大概不下20次吧!

 

讓我想專注的欣賞表演都很難

 

其中一個家長最誇張

 

 就份任他那個大概3.4歲小朋友在場中的走道走來走去

 

經過我的時候....我都已經瞄了他了......

 

他還朝我笑了一下....

 

好像一副很驕傲自己小朋友很可愛的感覺............

 

真搞不懂....這些家長的腦袋是裝XX嗎......

 

現在已經身為宜蘭人了

 

大概是我有史以來覺得身為宜蘭人最丟臉的時候吧.....= =

 

 總之.......

 

簡單說就是尊重的問題

 

尊重台上的表演者...

 

尊重同樣花錢來欣賞表演的其他觀眾的權益.....

 

尊重別人也是讓別人能尊重你.......

 

畢竟今天並不是哪個國小或幼稚園的成果展

 

已經是個很正式的表演

 

既然願意有心觀賞這樣的表演

 

除了掌聲

 

是不是也要給台上演出者最實質的回饋

 

就是好好的尊重這場演出呢......

 

無言~~~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09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