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    言 

澤萃於民國三十八年隨軍來台,

歷經五十餘載,

隻身打拼,胼手胝足,甘苦自知,

收入微薄,僅供溫飽,無積蓄留給家人,

茲因年事已高,且體弱多病,

後事處理數語如下:

顧後不發訃文,亦不通知大陸親屬,

更不做任何祭奠儀式,

遺體即殯儀館,擇早火化,

骨灰,擲入台灣海峽,

或由家屬另作安排,

吾願足矣!

.........

當遙遠的故鄉已不再是故鄉.......

棲身五十載的地方變的陌生.....

最後僅願投身海峽.....

再次隨著波浪.....

載浮載沉............

.......

....

...

........

在三星鄉種有機蔬菜的大舅....

租了塊新農地.....

一早就打電話來....要媽去拿菜.....

上午不知道哪個鄰居....

才又放了一堆菜在後院裡.......

那還需要要去拿嗎...?

我這樣問.....

不過我媽歐巴桑個性........

不用錢的當然是越多越好了.....

反正現在兩個冰箱可用嘛.........

其實我也挺想去的........

因為媽今天想去爸那看看.......

路程上雖然是應該先去大舅那.....

不過上午還是先載媽去山上......

其實....是不想要媽在那待太久........

這樣的我反而是不是種不孝呢........

........

......

回憶裡的這個時候.....

爸會開始忙著寫春聯......

兩個小鬼則是邊看著爸寫字.....邊幫著把寫好的字拿到邊放.....

大大小小的春聯...等著墨水乾.........

四處放著.....堆了滿那個15坪大的小房子.......

....

父親火化那天.....

棺木裡放著他年輕時用的釣竿......

常用的毛筆和他最喜歡的毛澤東書法的字帖........

自己沒有像姊和姊夫...

跪著跟父親道別..........

自己只是在父親的額頭輕輕的親了一下.......

在父親耳邊....

和他說了聲....

對不起...............

和他說......

我很高興...能當你的兒子......

........

......

...

...

爸照片前的白色蝴蝶蘭....

已經放了一個多月.....

自己還沒注意到花都快凋謝了......

記得買這盆花回來時......

媽還說....以後別浪費錢買花了.......

不過有一天早上.....

白色的蝴蝶蘭....悄悄的換成了黃色文心蘭........

媽自己騎著腳踏車....把這大盆的花給載了回來........

雖然媽又說這一盆有四支花芽的文心蘭.....

原本要250的...被他殺到只要170......

說是有多便宜...又不買可惜的......

只是我知道.......

爸最喜歡的....

還是這黃色的文心蘭......

 
.........

.......

從大舅那又扛回一麻布袋的菜.....

包心菜...花椰菜...小白菜...茼蒿....芹菜...香菜..............

還有這個我媽說叫做「菜扣」的東西........

這國語叫什麼呢....

拿去切片醃製成醬菜....

脆脆甜甜的...挺可口的......

這棵圓滾滾的大傢伙......

兩餐就可以把它解決了......

這也是得自己種的...才能放心的這樣吃下肚.....

 
........

看媽跟大舅踩在泥巴堆裡.....

東挖一顆西挖一顆的......

看起來心情有輕鬆點......

或許媽和大舅......

小時候也是在外公的田裡這樣幫忙的吧.........

媽回憶裡的外公.....回憶裡的年.......

不知道又是什麼樣子.......

.........

.....

家裡人口本來就簡單.....

這個年.......

又更冷清一些......

之前的農曆年前.....

自己總是會四處大包小包的買.....

宅配的車子.....得跑我家門口好幾回.....

今年媽倒是很大方的.......

拿出了三千塊要我去買些喜歡吃的.......

自己卻提不太起那個興致......

畢竟今年的年夜飯.......

餐桌旁少這個家的主人.....

.........

年夜飯沒有太多的對話......

深怕某一句話......

又會觸碰到眼淚的開關.......

姐姐一家吃完飯後...順道上來家裡看看.......

感覺在姐面前.....媽的情緒才能那樣的宣洩......

雖然妳覺得我最會胡說八道了.......

但在母親面前....

我也只是個無力安慰她的小孩子........

.......

媽的心裡.....

少了個丈夫....少了個好父親.......

而我....

除了少了爸.....

心裡頭....也少了那麼一點什麼........

.......

....

...

雖然妳不說........

但我覺得....

妳自己也很努力......

努力著要好好的過生活.......

努力著想要能更認真的去面對接下來的人生......

........

.....

我們都要再加油吧......

.....

...

...

嗯......

大過年的.....

又搞的太沉重了........

......

還是說聲........

新年快樂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09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